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健康新观察|周白宇谈中医药融合与促进

九剑2021-08-17 18:27:18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8-17 18:27:18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新观察(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九剑 摄影逸宇)


我对自己当选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会长深感荣幸之时也倍感使命崇高,更感责任重大,我深知每张选票包含着各位代表对我的信任,承载着各位总会领导的殷切期待和千钧重托。——周白宇


时针倒回到7月30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在江西南昌召开的“第七届中国中医药信息大会暨中医药健康及信息产品博览会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成立大会”上,周白宇面对所有参会者发出了肺腑之言。


8月13日,满脸轻松和悦的周白宇会长带着随喜的心情来到第一健康报道参访,与事前筹备成立大会的疲惫与紧张,在新朋老友的欢声笑语中全然消失。


微信图片_20210817182153.jpg

周白宇会长(左)与第一健康报道总编辑李达


周白宇,1963年出生,中国新闻学院、北京医药卫生专修学院专科毕业。曾先后任《中国卫生》、《大众科技报》、《人民政协报》记者/编辑工作,是一名熟悉中国卫生领域的专家型媒体人。今年7月30日被选为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会长,担纲起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产业融合促进守正创新的社会职务。


一位常年奔波在卫生传媒领域的“老记”,何以出任中国一级社会组织-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会长?我们的话题就围绕着这样的话题展开。


周白宇:


由于常年从事卫生口的编辑记者职业生涯,让我感受到公共卫生系统融合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特别是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医药守护着中国人民的健康,为一次次战胜瘟疫做出过不朽的贡献。以中医药为基本面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是整合各方面资源、融合各个医疗健康组织的引领者、吹哨人。


微信图片_20210817182221.jpg

周白宇在分会成立大会上


在新时代,国家提出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西并重,中西并用”等一系列指示和指导方针,并将中医药发展提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第一健康报道:


这是不是您从记者身份华丽转身到社会组织领导者的充分理由呢?


周白宇:


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坚持中西并重、推动中医药融合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对中医药融合发展同时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重要探索。这是我在成立大会的真情实感。


微信图片_20210817143728.png

成立大会现场


在全国防疫抗疫中,中医药参与其中,中西融合保证了中国抗疫的胜利,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展现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在疑难病的防治中,许多医疗单位坚持中西并重,中西并用,在攻克重大疾病中,中医药正在融合中发挥着作用。


第一健康报道:


您给中医药融合赋予了这么多的价值与社会当但。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已经有了百十家二级分会组织,为什么还要批复成立中医药融合促进分会?


周白宇:


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是全国中医药行业信息交流、管理、研究、开发等方面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法人社会团体。只有在学会的领导下,创办分支机构,利用学会的条件和创会工作人员的力量,专门开展对中医药的服务才能在此领域做出贡献。


去年11月16日创始会员推选我为创始筹备组组长,杨明同志为副组长,随向总会提出了成立申请。

 

去年10月,我作为联系人、牵头人首先联系现陕西省医药健康促进会会长杨明同志,同时在中医药教育,中医药医疗单位、中药饮片及中药厂领域共10多名工作者作为创始人员成立了预备筹备组,召开了第一次筹备会。筹备组非常明确,分会今后的工作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和国家中医药大健康发展纲要等要求,按照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的章程和中心工作的总布署,积极履行分会职责和义务,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服务中医药发展。 


第一健康报道:


分会成立后,围绕中医药融合开展工作,有多少可融合的项目?


周白宇:


在医疗事业中,中医药融合新时代新的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医疗、智能医疗的建设,促进了医疗事业的发展,满足着百姓就医的高效、方便、安全、快捷的需求。


在中药生产中,通过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实现了种植的溯源企业生产科技手段得到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服务的全面发展。


当前,在全国经济、社会、文化等发展中,很多地方正积极规划通过中医药融合,发展中医药农业、中医药工业、中医药文化旅游业等。


在国际上,通过中医药文化走出去的融合发展,世界上183个国家已认识了中医药的神奇和独特作用,融合正在促进着中医药新时代的国际化发展。


其实最终中医药融合的是各种信息,包括人才、资本、技术、互联网等,搭建中医药融合信息平台,进行融合信息及时传播,服务中医药融合发展。


第一健康报道新观察:

周白宇会长不愧是一位老媒体人出身的新型社会组织领导者。中医药的可持续性发展,离不开追求美好健康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既是人性的追求,更是社会与市场拥抱的结果,融合了各方面资源、人才、信息、技术、资本以及中西文化,中医药产业就发展了。在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后,如何在建国100年的行程中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成为了我们新的目标新的追求,在此过程中,中医药融合的提速发展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正如周会长所言: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我们坚信唯有中医药融合奋进才能行稳致远。


(责编 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