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健康报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表扬媒体        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媒体

2021健康中国发展大会首场主题会在京举办

韩琳2021-07-21 13:57:25
健康阅读:
来源:第一健康报道

2021-07-21 13:57:25


      传播正能量 创造新价值;第一健康报道——健康中国新闻发布与传播平台,专注新时代健康品牌建设与传播,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公开表彰媒体。

聚焦健康中国 发展 (第一健康报道北京 记者韩琳)


7月18日,在国务院启动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两周年之际,以“凝聚行动力量,共创健康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健康中国发展大会首场主题会在北京举行。


未标题-主.jpg

图为活动现场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致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樊泽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口与健康杂志社社长贺丹等以及相关行业协会、学会、企业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国内主流媒体代表1000多人出席会议。


未标题-1.jpg

图为于学军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指出,两年来,健康中国建设稳步推进,15个专项行动全面推开,阶段性目标如期实现,全民健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健康基础。要根据新要求、按照新标准、贯彻新理念,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的内涵,必须站位全局、突出重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健康中国建设全过程和各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未标题王1.jpg

图为王培安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表示,全面推进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树立典型示范,助力构建政府推动、群团引导、家家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家庭健康治理体系。


未标题 鸥.jpg

图为鸥小理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了《“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涵盖了现代化疾控体系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重点人群健康服务补短板,中医药传承创新等四个重大方向,将着力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等,进一步增加优质卫生医疗资源,推动区域均衡布局,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未标题-毛 .jpg

图为毛群安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总结了两年来健康中国行动取得的突出进展和丰硕成果。他表示,推进办会同各有关部门,瞄准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完善政策、调度、监测、考核等机制建设,组织开展15个专项行动,通过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等多方面发力,稳步推进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模式初具雏形,从中央到地方、跨部门宽领域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预防为主的大健康理念持续深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健康中国行动政策机制不断完善,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格局初步形成。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全社会共建共享健康理念不断强化,健康中国行动品牌效应逐步显现。


未标题-1 张.jpg

图为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分享了中医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大贡献。他表示,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显著优势。两套医学优势互补,可以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


未标题-樊.jpg

图为樊泽民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副处长、二级调研员樊泽民做了题为《全力推进健康中国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的主旨演讲。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做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医精神,在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中开创健康治理新格局》的主旨演讲。


图片1 启动.png

图为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大会是健康中国发展大会首场主题会议,旨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展示健康中国行动成果。本次会议还举行了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启动仪式。随后举行了题为“健康中国行动促进民生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圆桌对话。


未标题-1贺.jpg

图为贺丹


启动仪式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人口与健康杂志社社长贺丹代表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发言。她表示,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将立足人民健康,促进大卫生大健康的思想转变,同时,将把握智库定位,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更多决策支持。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将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健康中国建设的宏大社会实践中逐步成长,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人口与健康杂志社、暨南大学主办,健康中国观察杂志承办,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支持。大会同期举办了4个主题分会,与会嘉宾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癌症防治、中西医融合、人才创新培养等主题展开讨论与对话。


责编:康梅


2023
相关推荐
©Copyright 2013 - 2023北京第一健康报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新闻热线:010-52478634京ICP备15039216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240924号技术支持:中互信达